close

f1.jpg

硬膜外注射超過百年

雖然一般人不熟悉,但此種療法歷史悠久,遠在1901年由西卡德醫師發展出這種注射技術。在1930-1950年間歐洲已經大量使用來治療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美國最早使用在1961年。到80年代後,「硬膜外注射」已經是主流醫療的標準治療,也是歐美各國在治療慢性背痛的常用技術。我們來看看接受這種注射的人數就知道。美國聯邦保險Medicare統計硬膜外注射數量在1998年為80萬件,到2005年成長到178萬件。 到2011年,更跳升到229萬件,年成長7.5%。平均100位美國聯邦保險人有5位接受此種注射治療。

因為美國聯邦保險只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保險,所以推估全美的注射數目至少是400萬件。可見此種注射在美國多麼風行,它的使用數量是背部手術的4倍。在美國打這種針可不便宜,每次約需2000美元,推算美國一年花費80億美元以上在硬膜外注射。在歐洲也是標準的慢性背痛治療方法,例如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就有詳細的規範。

誰適合硬膜外注射?

在美國聯邦保險病人接受施打的對象八成是「坐骨神經痛」、「神經根病變」、「椎間盤突出」及「其他下背痛」,另外二成是「脊椎狹窄」。 英國醫師「圖解骨科學」的作者,號稱「現代骨科學之父」的傑姆士塞瑞艾克斯(James H Cyriax)他有過5萬多次的尾椎硬膜外注射經驗,根據他的教科書,尾椎硬膜外注射對於以下各種病人都有效:

1. 超急性腰痛

2. 拖延甚久的神經根痛

3. 原發性的椎間盤突出

4. 原發性坐骨神經痛

5. 復發性坐骨神經痛

6. 神經根炎

7. 神經根痛合併神經病變

8. 腰椎手術後神經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