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女病人到診所google評論區給我們5星,並寫道『歷經五年的膏肓痛和去年的下背痛,到處看診尋醫,因為看了簡醫師的部落格,特地從台中來到鈞安診所後,終於得到很大的緩解,非常感謝專業的簡醫師。』她共來兩次,經過處理後快速改善可以安眠,她說這幾年看過那麼多醫師,做過復健,針灸,震波治療等也打過不少針包括類固醇,PRP,增生療法等等, 但都沒明顯進步。所以好奇問我:「為什麼你的治療有效,你有什麼特別技術或秘方嗎?

    我笑笑說:「其實沒什麼魔法,或許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我不做假設而且會從外而內由下而上仔細檢查,下出精確診斷。」

   「喔,那是什麼意思呢?

    我說:「舉例來說, 當病人說他膝蓋疼痛時, 我不會假設它就是膝關節的問題,或只專心於膝關節本身。因為膝關節外還有其他肌肉神經血管筋膜等組織,我會從小腿往上檢查到大腿,再從前面檢查到後面,仔細檢查膝關節外面周邊肌肉,韌帶,肌腱,滑膜,筋膜帶等,再來才檢查關節內的組織如十字韌帶,半月板,軟骨。疼痛問題這些組織都有可能,需要小心求證,否則可能見錯失真正的問題所在,導致誤診, 那治療方向就錯, 效果不好, 病人可能就白受罪了甚至越治越糟。」

「大多數醫師並沒有這樣檢查,他們常將檢查丟給X光或電腦斷層,其實這些輔助影像沒法取代仔細的物理學檢查。常見原因還是因為: 第一,因為過於狹隘的專科訓練,骨科醫師常會過度聚焦關節,而神外醫師則過度聚焦脊椎與神經,二是受到病人主訴的影響或牽引,病人如果說他腳麻痛,醫師就只注意神經,其實百分之80-90可能都不是。三是關於身體軟組織醫學,過去醫學院的訓練不夠,多數醫師都沒有接受完整的軟組織(包括肌肉韌帶等組織)訓練。要知道身體最大最重的部位就是軟組織,重量占了身體4成,幾乎等於人體內臟加骨頭的重量。650條肌肉配合其他軟組織控制人體的各種活動,由於軟組織上的痛覺神經密佈,多數的疼痛與它息息相關。」

 

   「拍謝,扯遠了,至於你的背部疼痛比較特別,常見的背部疼痛是在膏肓,肩胛骨下或下頸部的斜方肌,但我仔細檢查你的背部,發現你的問題是在脊椎的韌帶上,脊椎後面有脊突,脊突上有一條像橡皮筋一樣從上而下的『脊突上韌帶』,加上個別脊突之間的韌帶稱為『脊突間韌帶』,二者合併形成『脊突韌帶病變』,它常發生在胸腰椎或腰薦椎轉折處。它的作用是穩定脊椎並給予脊椎一定的彈性與動能,如果受傷就會在脊椎動作時產生疼痛與阻礙。我只處理好你的『脊突韌帶病變』你的疼痛就好了。

    可見沒甚麼魔法, 是透過對於軟組織的深度瞭解,細心的檢查,做出精確的診斷,只要診斷對,治療就不是問題。復健,針灸,震波,PRP,增生療法都只是治療選項,沒有正確的診斷,任何治療都可能是打錯標靶了,所以會沒有效果。」

    「我懂了, 朋友介紹我來給你看病時告訴我簡醫師很特別,您真是一位良醫。」

    「妳客氣了,其實許多醫師都會, 只是他們可能是太忙了。」

 

 

supraspinous-lig-vertebral.pngicZAmqtHMZqo-B5H96Wwzw.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