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212176-8650569-image-a-10_1598002142635.jpg

小臻33歲,身材高挑苗條,遠看風情萬種,但卻無法近睹,因為臉上瘡瘡疤疤,即使已近中年,仍然爛痘橫生,滿面豆花,苦不堪言,這讓她十分自卑。她的青春史就是一部抗痘史,可說看遍大江南北名醫,也試過各種中西草藥霜膏針灸雷射,但好兩分壞三分,就是陰雨不止。長期重複的挫瘡與發炎導致臉部坑坑洞洞,留下許多色素與疤痕,真是青痘遮不住,畢竟都留痕。

像小臻的情況不少,不止女生,男生也多,長期失望的治療成果讓許多傷痘客都感到挫折灰心甚至絕望,對於治療失去信心而徬徨無措。我長期注意到這種現象,但由於我不是皮膚科醫師,因此常想皮膚專家都治療不好,我應該也束手無策。直到十年前,我擔任台中榮總埔里護理之家主任,每週巡房,發現住民普遍有類似爛瘡的皮膚病。我找了感染科醫師來會診,感染科醫師建議做細菌培養,再來使用抗生素。我於是陸續為這些住民做了數百人次的細菌篩檢,發現這些類似青春痘的皮膚炎竟然多是常見的上皮葡萄球菌感染,許多還是纏人嚴重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甚至是其它細菌如變形桿菌。在做細菌培養同時,我們也做了藥物敏感試驗,所以細菌培養出來後我們就可直接使用有效的抗生素來治療,效果十分顯著。

這個臨床經驗讓我腦洞大開,我假設或許許多治不好的青春痘病人也可如此治療。於是我在門診開始我的實驗,我不再使用常用的杜鵑酸, 四環黴素,磺氨類藥物或A酸, 而是遇到嚴重難癒的爛痘時,就為病人取臉部痘膿送去做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報告出來後再依據結果來使用正確有效的抗生素。效果十分神奇,絕大多數病人(>90%)病人竟然就不再長新痘子,而皮膚不再發炎且油脂變少,光澤重現。之後, 我又治療百個病人,令我十分雀躍, 似乎可以真正解除許多傷痘病人的痼疾與遺憾。

這當然不止是我的發現, M Bahmani馬哈尼教授*就曾做過一個100位有嚴重挫瘡年輕人的研究,過去的研究總認為青春痘是挫瘡丙酸桿菌引發, 就像幽門桿菌引發消化潰瘍一樣,大家堅定不疑,但馬哈尼教授卻發現在有氧培養時病人41%有金黃色葡萄球菌,53%有上皮葡萄球菌而45%有其它小球菌。在厭氧菌培養中病人39%有金黃色葡萄球菌,21%有上皮葡萄球菌而33%有挫瘡丙酸桿菌。所以馬哈尼教授結論是傳統使用的克林它黴素,紅黴素,四環黴素可能已經沒有效果而得應該使用其他抗生素。

從1972年Johson 和 Cummins發現丙酸桿菌與挫瘡關係後,所有治療努力都在消除挫瘡丙酸桿菌,但事實可能新一代的挫瘡已經被更強更毒的其他細菌取代了,這導致傳統的治療失去作用。簡單來說, 對於嚴重反復的挫瘡必須透過細菌培養藥物研究做出正確有效的標靶治療,才能一勞永逸的根除痘子,還我淨白無暇的臉蛋。

*Indian J Dermatol 2008:53(3):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