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N2.jpg

有病人問我,吃了血壓藥就要終身吃到死嗎? 我驚訝的問為什麼?原來他吃了幾年血壓藥,最近由於規律運動注意飲食,量血壓都很正常。但到醫院去問醫師可以停藥嗎,卻被打槍要求繼續服藥。
我常告訴病人,說好了不用再吃藥,病人反而躊躇不定,因為我跟別人不同,大部份醫師認為不可停藥。那是我亂說嗎?
其實我有堅強證據。2017年英國有一大型系統整合研究,分析28個有高血壓停藥的研究報告,追蹤上千名停藥病人,結果發現
1. 有37%的病人停藥半年,血壓仍維持正常,有26%病人停藥達2年,血壓也都正常。
2. 病人停藥超過5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死亡率與用藥者差不多,並沒增加! 最另人跌破眼鏡的是,停藥者的心血管意外事件(如心肌梗塞等)反而降低。
結論是高血壓用藥病人中,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26-37%)可以停藥成功,而且停藥不僅不會增加死亡機會反而降低心血管事件。
#有人認為醫師讓病人停藥就沒錢賺了,那是陰謀論,醫師不會這樣。但通常他們太忙了, 還有白袍症候群來搗蛋,人們在醫院血壓常偏高。所以高血壓者應規律在家記錄血壓,用此記錄做為停藥的依據
# 追蹤哈佛簡志龍醫師(行政院,衛福部及輔導會頒證良醫),獲得對全家正確有用的醫學知識。
van der Wardt V, Withdrawal of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J Hypertens. 2017;35(9):1742-174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血壓 高血壓停藥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