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Q-1.jpg

「媽媽手」是大姆側腕韌帶的發炎,會產生疼痛,嚴重影響大姆指及腕部的活動。英文稱為「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這名子拗口,我都直接翻譯成「得鬼吻」。

許多病人來看我時都已經腫痛得嚴重一段時間了,都治療過,中醫針灸,按摩喬骨,吃西藥,打靜脈,貼膏藥,做復健等等,但效果爾爾。在媽媽手的治療上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什麼?一直以來西醫也沒定論,醫師因為不同訓練與經驗而有不同偏好與作法,外科醫師喜歡開刀,復健科醫師喜歡復健,熱療震波再加上腕拇夾板, 我都喜歡用打針也不用夾板。

對病人來說,醫療原理與理論她不懂,只求快好便宜、不痛不復發、沒副作用、不用一直花時間上醫院。這也是我常說的治療要「快好安全、便宜不囉嗦」,治療不好,病人一直來抱怨呻吟,醫生也揪心難受。

終於眾多研究證實了我的治療最佳。由於個別研究多,有專家就會將個別研究匯整成整合報告(pooled study)。研究者是伊利諾伊州路德會總醫院的利奇醫師(Carlton A Richie 3rd),他找了35篇研究做繪整,結果答案如下:

第一名:單獨打針(類固醇為主),共226隻手,痊癒率83%。

第二名:打針加上夾板, 101隻手,痊癒率61%。

第三名:只有夾板,76隻手, 痊癒率14%。

第四名:吃止痛劑,39隻手, 痊癒率0%。

第四名:休息,17隻手, 痊癒率0%。

此篇沒有提到外科手術效果,另一篇關於媽媽手手術的成果,36隻手,2隻術後感染,23隻結果很好,11隻好,2隻普通,成功率為64-94%。手術還有沾粘疤痕昂貴復原期長的問題。

為什麼加上夾板反而效果更差,應該是施壓在腕部的韌帶反而影響它的癒合。此研究追蹤9.6個月。

至於為什麼有人會失敗呢? 許多解剖研究顯示此部位常發生變異,甚至高達40%, 所以如果打針數次還失敗,疼痛持續超過半年, 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許多病人其實打一針就可治好,但要預防再發。許多`媽媽愛做家事,扭東扭西,大拇腕部過度使用,我常說,不要緊,您繼續,不保重幾個月後再見。

Injection of the first dorsal wrist extensor compartment for De Quvera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