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醫師聯絡電話-0984227063
出版有1. 背痛怎麼辦-要真的需要手術嗎?外科醫師不讓你知道的十件秘密 2. 律動療法 3. 水平律動療法 (博客來可購)

20_20180312220024_8040812_medium.jpg

       老王是我們扶輪社老友,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經常需要出國洽商。一年半前有一次從紐約坐十幾小時飛回途中突然感覺右側臀部近大腿處,也就是「坐骨突起」位置疼痛難耐。後來越加劇烈,他得放個甜甜圈軟墊才坐得住,連躺下時都覺得隱隱作痛干擾睡眠。他去看過醫師也吃了不少藥,但醫師並沒有告訴他什麼病,治療效果又不好,讓他憂慮不已,怕得了什麼不治之症。

有次在扶輪社聚會時跟我談起他這個隱疾。我約他到我門診檢查。在門診我首先讓他左側躺捲屈雙腿,臀腿處翹起。用手去檢查「坐骨突起」ischial tuberosity旁的肌肉韌帶。肌腱附著於「坐骨突起」的肌肉共有5條1. 股雙頭肌2. 半膜肌3. 半腱肌 4. 內收大肌 5. 閉孔內肌。但附著於「坐骨突起」後面的肌腱其實真正只有兩條,一是股雙頭肌二是半膜肌與半腱肌聯合的肌腱,這三條合稱為「膕繩肌」,構成大腿後面的肌肉,主要作用為使髖或膝關節後屈。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空姐.jpg

繼前年華航空姐罷工後,本月長榮空姐也開始罷工。她們的訴求合不合理可待討論,我想從醫學角度討論她們工作的付出。

不要看平常光鮮靓麗風姿翩翩,其實空姐的工作時間長工作內容繁重,十分辛苦,許多人罹患許多職業病,舉例來說她們三個就有一個跨越時區的時差性失眠及伴隨失眠的焦慮與疲倦。另外約有兩成空姐由於長期在空調密閉空間中工作有乾眼症與鼻子咽喉過敏問題。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sseter.jpg

上篇談顳顎關節疼痛,本篇來談一個也是臉上也與咀嚼息息相關但常被誤診的疼痛。

小妹有天右臉突然紅腫起來,摸會疼痛而咀嚼食物時更不舒服。她首先想到的是牙齒出了問題,所以去看牙醫,牙醫仔細檢查後確認不是牙齒造成的,懷疑是腮腺炎建議她去看內科醫師。內科醫師抽血檢查也給抗生素當腮腺炎治療,但過了一個月卻完全沒好。於是認為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建議他去看神經內科。神內醫師給予治療神經痛的藥LYRICA (pregabalin),但還是疼痛而且由於無法好好吃東西失眠焦慮體重快速下降。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fa774d18d23c7bf0d97d5d3d79.jpg

一位61歲王女士從澳洲返國來看我,她的問題是左耳前處疼痛,張嘴或咀嚼更痛,使她幾乎只能吃軟飯、牛奶或喝湯,無法享受嚮往已久的台灣美食。回來後也不知道看那科,看牙醫,牙醫建議拔上臼齒裝牙套,看內科,醫師認為是三叉神經痛開了許多抗癲癇藥物,針炙則不知被扎了多少針。但三個多月過去了,最近連張嘴說話都困難,這病讓她消瘦了2公斤更使得她做夢都胡思亂想是否得了什麼疑難雜症或不治之症。

耳前疼痛除了牙齒、三神經問題外,還有許多疾病如腮腺炎、頰部或上咽膿瘍、唾液腺結石、上頜鼻竇炎、中耳炎,外翼肌lateral pterygoid muscle傷害及咀嚼肌肌腱炎tenomyositis of the masseter muscle,但最常見的還是顳顎關節炎temporomandibular joint synovitis。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00155_im01852_mcdc7_trigger_fingerthu_jpg.jpg

許多人因為工作或運動傷害而使得手指沒法伸直或伸直時十分疼痛,這種情況稱為「板機指」,英文稱為「trigger finger」,trigger除了是扣板機外也是觸動、觸發的意思。稱「板機指」是因為過去最常見到的病人都是扣槍隻板機的軍人。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y_leger11_gallery__600x400,0-600x400.jpg

 一般人的我,喜歡女子穿高跟鞋,但做為醫師的我,有另一種思維。

高跟鞋對於女人就像整形,愛懼相扯矛盾糾結。最傳神表達這情結的是日本人,日語 kutsu是,而kutsuu就是痛,高跟鞋可說傳神的表達了這兩字。女人穿上高跟鞋高挑窈窕迎風搖曳,真是美麗,可說是女歡男愛。但美麗有代價,穿高跟鞋常會引起足跟與下肢的各種發炎疼痛。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要不要在我周圍抽其實我不特別討厭抽煙的人那是他們的選擇他們的自由選擇但我受不了的是那些因為個人享樂方便而破壞環境的自私行為,比如我家前面有一條漂亮小河常常就會看到有人將整包垃圾丟到裏面讓人痛心1CNN Sarah Lazarus報導一篇煙屁股對於地球與海洋的嚴重污染讀完令人觸目驚心!被抽煙人隨手亂丟的煙屁股或稱為煙濾嘴其實是塑膠製品1960年後人們開始瞭解尼古丁對於健康的危害香煙公司於是創造號稱能降低尼古丁的濾嘴,事實是研究證實塑膠濾嘴沒用,但今天卻成為全球塑膠污染的首惡!對,你沒看錯,是煙蒂,不是塑膠瓶不是塑膠袋。要數十年才能分解的煙蒂從下水溝流到河川,流入海洋污染地球與生態。全球每年製造銷售6兆支香煙,9成含濾嘴,產生近250萬噸的煙蒂塑膠垃圾,比塑膠瓶還多100萬噸,對於環境與生態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看到這些數字,從今天起我堅決反煙,it is not personal anymorecigarette butts.jpg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lmar_branch.jpg

         鄭伯伯這幾個月來因為右手的第1234手指像電一樣的麻木,感覺很不舒服。醫師說他是「腕隧症候群」,復健很久卻沒有進步,所以外科建議他開刀。(圖一)

其實他不是得到「腕隧症候群」,而是罹患「旋前圓肌症候群」(pronator teres syndrome),此兩病都是因為壓迫手臂的正中神經,但壓迫位置不同。「腕隧症候群」是在腕部壓迫而「旋前肌症候群」則是在前臂的旋前肌下受壓迫。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ubital tunnel syndrome.jpg

韓女士在銀行負責拿錢袋進出保險庫(其中當然有許多銅幣),估計每袋超過10-20公斤,她在銀行工作超過30年,這幾年覺得肩膀與手臂越來越酸痛,幾乎無法再拿起錢袋。除疼痛外,她覺得小指與無名指常常出現麻痺與刺痛,而此感覺從手肘內側往下漫延。

大部份病人都聽過「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但可能沒聽過「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韓女士的問題就是此病。在手肘的內側有一個由鷹嘴突與肱骨的內上髁所形成的溝槽,上方被尺側屈腕肌覆蓋,尺神經通過的地方就是肘隧道。如果因為肘隧道旁的組織受傷發炎或沾粘導致隧道狹窄,尺神經就被壓迫,而導致小指無名麻痛肘隧道症候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glunds_Syndrome.jpg

52歲羅女士因為兩腳後跟疼痛來看病,外表可以看到後腳跟變大觸摸疼痛而且X光可以看到後腳跟骨增生而且軟組織也變厚。此病在診間並不少見,病人十分困擾且影響他們生活行動巨大。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火隊韋德.jpg

圖 熱火隊的「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

你做運動嗎?你希望運動讓你更健康而不是增添疼痛不適嗎?那你要注意運動引起的背痛!繼上個月邁阿密熱火隊的「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因為背痛宣佈可能只再打一季,10月9日華盛頓巫師隊的中鋒哈沃德(Dwight Howard)也因背痛被送回華盛頓打針,會缺席球隊於19日和熱火隊的新球季首戰。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0925-backpacking-school-ac-517p_a94a34af7fcc94c463f768271cece99a.fit-1240w.jpg

一位55歲經理因為兩邊肩膀慢性疼痛來找我看。他疼痛了三個月了且雙手不時感到刺麻。看過幾家醫院,有的說五十肩有的說頸椎退化,吃藥復健針灸都做了卻沒明顯進步。

仔細檢查後,我發現其實肩關節與頸椎並沒有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兩邊小胸肌發炎。由於小胸肌上韌帶在肱骨上近肩關節前側,容易被誤會是肩關節炎,也由於頸部神經-「臂叢神經」從鎖骨下經過小胸肌上緣進入上臂內側,這條肌肉發炎會壓迫此條神經而導致前臂麻木刺痛,不小心容易被誤會為頸椎問題(此毛病稱為胸廓出口症候群)。簡單來說,這位經理的問題是兩側小胸肌韌帶發炎而已。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00150f08.jpga00150f02.jpg

      春嬌有一天因為下雨路滑在某銀行騎樓摔倒,結果左腳踝關節又紅又腫,疼痛一週了,走路困難不僅沒有變好且更嚴重。這種踝關節扭傷十分常見俗稱「翻腳刀」。來看我時用國術膏藥包得像粽子。

千年來的中國傳統傷科會在傷處又戳又揉稱為「喬骨」,我不知道是手癢還是有什麼岐黃道理,但完全違背現代的病理知識。踝扭傷可以分成三等級:第一級,韌帶微傷害,輕度扭傷爾疼痛紅腫,運動尚可;第二級,韌帶明顯傷害,中度扭傷及疼痛紅腫及運動困難;第三級,韌帶斷裂,嚴重傷害疼痛及紅腫,運動不能。由於韌帶拉傷組織浸潤水腫發炎甚至出血,此時受傷部位一動就痛。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rl.jpg

志明買了一雙皮鞋,試穿時覺得很理想,但買回來履次穿左腳都痛,痛的位置在左腳第三第四足中間,又麻又痛而且會痛到腳底使他幾乎難以走路。但只要脫下皮鞋改穿布鞋或拖鞋就逐漸好了,所以他一直認為是皮鞋做得不好。後來又去買過幾雙新鞋,但似乎都差不多,只要穿皮鞋走個半天就擰腳疼痛。這幾天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整天穿皮鞋,最後脫了鞋仍然刺麻痛無法緩解來看我。

許多人誤以為是鞋子問題,也有人懷疑是痛風發作,其實都不是,這是典型的足部「摩頓神經瘤」(Morton Neuroma)的症狀。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7148964211-yvwzua2xs8m3-1200-80.jpg

朋友介紹一位國小女校長來看我,她喜歡跳舞也熱衷於到社區教舞。問題是這一年半來下背膝腳越來越痛,甭說跳舞,走路都成問題。她看過許多醫師吃了不少藥也做過不少針灸與復健,現在則被建議開刀而猶疑徬徨。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inh Nguyen orthopedics operate for a monther died of aorta piercing.jpg

圖 屢出包的英國阮正醫師

我不反對脊椎手術,但我要求外科醫師為病人手術必須符合「手術要件」。「手術要件」就像藥物被政府核准的「適應症」。外科醫師不能自由心證認為病人需要開刀就開刀。脊椎「手術要件」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不可以僅因有背痛就手術,必需有明顯的神經症狀。為什麼要如此慎重,因為手術可能帶來比疼痛更嚴重百倍甚至不測的結果。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hoto (1).jpgd3419590.jpg         

上一篇我談「高跟鞋」,這篇來談「翹腳」。英文稱為cross legs,正確用語應該是「交叉雙腳」。而「交叉雙腳」可以再細分為「翹腳」「捲腳」「麻花腳」與「盤腿」。「交叉雙腳」是一種坐姿,但從身體語言來看男女大不同。男的雙腳開開一腳翹很高,目的是來顯示權威與領域,這是「翹腳」。女性則雙腳合攏,另一腳呈捲屈或並行這是「捲腳」;有些女人柔軟,腳還能跨過來再捲過去如楊冪,可以稱為「麻花腳」目的除展露美腿也能隱藏自己避免走光。另外坐地上雙腳交叉如蓮花則稱為「雙交叉」(盤腿)這則是一種身心靈的進修姿態。

你無法想像在奧斯卡紅毯時珍妮佛勞倫斯不穿高跟鞋而是穿布鞋;也無法想像在接受FOX訪問時,沙朗史東沒有交叉雙腳而是像她演的第六敢追緝令中的雙腳開開。可見女性「交叉雙腳」是合宜的優雅禮儀姿態。然而就像穿高跟鞋,問題來了,優雅是優雅但健康嗎?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65495951_louis_xiv_getty.jpgarticle-0-0293A5D200000578-494_468x886.jpgcq5dam.web.1280.1280.jpeg

從醫學觀點看,男人一直都比女人傻逼,他們耍MEN,抽煙喝酒、拼面子、吹噓床力羞談壓力,搞得比從他們肋骨創造出來的女人短命1800天。從健康演化史來看,男人可說一無是處,除了一點,那就是男人早早放棄了高跟鞋,將虛榮的美麗與實際的腳背痛留給女性…

高跟鞋是中世紀波斯人(現在伊朗)發明的,一時蔚為風潮,歐洲王庭貴族男女都穿高跟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當時男子穿得比女子還兇,象徵社會地位,還規定平民只能穿半吋以下,中產階級1吋以下,騎士1-1吋半,貴族2吋,王親2-2吋半。到十八世紀法國革命後,男人慢慢不再穿高跟鞋,二次世戰後成為女性專用,與嫵媚婀娜性感畫上等號。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39090713840.jpg1539090706756.jpg

10月9日到蘆洲湧蓮扶輪社與新北荒野扶輪社聯合例會演講,主題還是我的新書『背痛怎麼辦要開刀嗎?外科醫師不說的十大秘密』許多聽眾都想瞭解脊椎外科醫師有那些周杰倫不能說的秘密,認為我故做神秘,網路時代資訊公開,還有啥秘密?好吧,為替大家省書錢,我在此介紹讓我變豬頭的十杯白色黑咖啡。 (在下鞠躬,如果你不在乎那2-3百元,請上網向博客來、誠品或三民購買,支持才得幾塊錢版稅的癡心作者與可憐吃土的出版商。)

秘密1:核磁共振影像不可靠,許多正常人也有,不是開刀的理由,僅靠影像常會誤刀。

文章標籤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wyane-Wade.jpgwashinton wiziard, dweigh howard.jpg

你做運動嗎?你希望運動讓你更健康而不是增添疼痛不適嗎?那你要注意運動引起的背痛!

繼上個月邁阿密熱火隊的「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因為背痛宣佈可能只再打一季後,10月9日華盛頓巫師隊的中鋒哈沃德(Dwight Howard)也因背痛被送回華盛頓打針,可能缺席19日和熱火隊的新球季首戰。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